沉默是一部非常悶,步調又慢的電影,我睡到不行

從看完開頭就一直睡,醒來都差不多結尾了

內容說明在1600多年的年代,在遙遠的國外

有兩名神父聽說遠赴日本的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飾)失去了聯絡

因為日本有很強烈的排斥基督教政策

擔心神父安危的另兩名神父,儘管危險還是去了

首先,他們要找到一個在地的地陪帶領

他們找了一個身在國外,卻很想回國的流浪漢(窪塚洋介飾)

兩人跟他一起偷渡到日本,就到了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小村落

全村的人過著與世隔絕、躲躲藏藏的生活

如果被當地的奉行抓起來,一定會逼他們棄教

棄教儀式就是用腳踩踏基督聖母像,這種劇情應該很多日劇都會看到過

這點對信奉者來說是無比痛苦的,但是為了生存也只好這麼做

這點主角神父(安德魯加菲爾德及亞當崔佛飾)只能滿心痛苦的同意

他說,你們就踩吧,相信耶穌也會同意的

可是還是有的人踩得下去,有的人踩不下去

踩不下去就被酷刑對待

淋滾燙的水在身上、穴吊之刑,綑綁在十字架任海水沖洗

信教者都是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哪禁得起這樣的折磨

就都死了

這點又讓主角神父內心無比痛苦

他說,神啊…….我在這裡受盡折磨,祢是否有聽到我們的聲音?

主角神父認為神一定會聽到他們的聲音,但是神只對以沉默

原本是這些人民棄教就好了,但後來奉行發現這樣沒辦法斷根

就把目標轉而向這兩名神父

奉行抓起神父,並把信者都抓起來,命令神父棄教

神父不肯的話就殺了這些信者

這樣的作法更是讓主角神父悲慟到極點

天啊………..你們要懲罰,就懲罰我就好了,為什麼要懲罰這些無辜的子民?

格魯普神父為了救被推到海裡的耶穌子民們,一起死了,沒有棄教

但羅德里哥神父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決定棄教

其實日本奉行那邊的立場也是能讓人理解的

日本這邊就是覺得,我日本原本好好的,你們這些外教就要來傳播基督教

把我們日本的子民都帶去信外國教了

日本自己原本就有國教-佛教了,也都好好的

為什麼你們這些外人就要來這邊?

我相信日本奉行那邊一定也不願意屠殺自己的國民,但是為了斷基督教的根,不得不為

就是為了基督教,要害我殺自己的國民

我相信奉行這邊也是痛苦的

這點從跟在羅德里哥身邊的官員對他說的話就能理解

其實日本這邊的官員在聽他說要棄教之後,就對他進行思想改造

甚至找來讓他們找得要死都找不到的費雷拉神父來施以最後一擊

費神父說,基督教在日本無法紮根,就算可以留下來

也已經不是那個原本的基督教,為了配合日本民情,已經變成四不像

他還提到棄教後的生活,非常的好

沒有人再因自己而死,也有了老婆小孩,還進行研究、撰寫書籍

對這個國家有所貢獻

主角就想,基督教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這些信者

這些信者如果死光了,誰來信教?

所以,為了這些信眾,相信耶穌基督也能原諒自己的棄教行為的

結果,費神父把聖母像放置好在地上,旁邊的官員一直安慰只是個形式阿

種種就是為了讓羅德里哥減輕痛苦及罪惡感

羅德里哥終於……………踩了下去

兩個母親在爭奪一個孩子的時候,真正的母親會鬆手,為了孩子不要受傷

所以羅德里哥為了祂在日本的子民,把腳踩了下去……….

後來羅德里哥(受賜名岡田三右衛門)跟費雷拉神父(受賜名澤野忠庵)就一直協助過濾基督教物品的工作,對各項調查也都非常配合

他後來就在日本渡過一生,終其一生,沒有再碰過基督教

但是在他心中還是有基督教存在的,只是隱藏到死都沒再表現出來

電影後面很感人,真的是大愛阿…………..

可是電影片長很長………..有很長一段很悶,很好睡

連喝超商咖啡的我都睡好大一段

不過大師電影還是推推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